能才论

很早之前中毒太深时写的

尝习文,试言能才.才者,所以载于文而识于心者也.能者,用才之术也.

凡人者,盖习才于书社,而未能化才为能者多矣.习才者,习<大学>为先。夫大学之道,学为大,

修身为本,竟以至善.亮曰:’夫才须学也,学须静也,无学无以成才,无才无以为能’,

亦习才之道也.夫善化才为能者,鲜矣.昔或誉夫子曰:’夫子其圣人乎?何其多能也?’,

赐以为然,以告夫子.曰:’少且贱,固能多鄙事’,盖多能者亦多鄙事也?

才得者修身为重.夫一坛哥喻能为滚汤,修身为壶.盖人之壶高于汤也,反之,

则汤出而伤人,修身为能者不可以不慎.小窝沪期年,见汤出于壶者不可胜数,为人臣者

不可以不慎,为人子者不可以不慎.夫修身求能者须立远志,夫子十五有志于学而四十有成.

中人当有所虑也.夫修之大者何如?夫子问蘧瑗使,答之以思寡过,师德训弟以唾面,过获冢而戒其军樵采者死也.

小也立志修身,久未得其道,近有所得,为文以志之.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emory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