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伤南师

南师荼毗,晚辈自当勤勉怀念,然无自知者徒以扮相,文不实伤南师。小虽不敏,亦受教于夫子曰:“蜀犬虽吠,其伤日月何”。夫子南子举世家,习礼制,知贪婪纵欲易,克己复礼难,然帅之以复礼渡人,其不亦于晨门曰:“是知不可为而为之者欤?”。 夫夫子类阳货有困于匡,夫子何罪邪? 徒以子南子类国师伤之,知其不畏天命也。然子南子亦不困名衔,无自居,但寡过而已,未闻子南子学衔重重之论。无常师,师道,无及长幼。夫文安能皆实,法言功高,修《切韵》 ,经乱五代,无整本传世,至今无全本。广韵虽在,安能尽得切韵之妙?再者王阁序亦有 “豫章”“南昌”本,子安若知,情何以堪。子南子少习于塾,安知诸夫子之学其或有乍乎?或尝论葛侯,怪之文采不鲜,其实不然。咎繇著《尚书》 ,其文鲜而难通,周公著《周官》其文繁而难循,至于亮集,凡夫俗子皆能观而诵之。何也?咎繇圣人,所谈论者帝尧,虞舜,故其文鲜而难通。姬旦所论者群臣,其为万世立宗法,定礼制,故其文不得不繁,所虑者远故也。亮所论者群下也,故其文不敢不易,或以为后表非亮所出,乃他人伪作,盖伤亮文不宜鲜也。夫子南子所论者,既无圣人,鲜有群臣,盖群下者众矣,子南子何能以鲜文渡人?此百年流弊故也,是为论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emory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